栏目导航

    动物抗病营养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我校成都校区召开

    2022-12-22 11:27:48 来源: 点击数:

    2022年12月21日,动物抗病营养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在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召开。会议由学术委员主任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印遇龙院士主持,与会成员包括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谯仕彦院士、汪以真教授,以及学术委员会委员刘作华研究员、贺建华教授、晏向华教授、刘玉兰教授、张安云教授、邹成义研究员、余冰教授和王之盛教授等。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刘登才教授、动物营养与饲料学科带头人陈代文教授、科技处负责同志及重点实验室全体成员参会。

    副校长刘登才教授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会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专家长期以来对实验室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专家们能够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为重点实验室的稳步快速发展建言献策。

    动物营养研究所副所长车炼强教授代表实验室汇报了2021-2022年建设进展,重点介绍了实验室科学研究进展及代表性成果、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成效、实验室开放服务与交流情况、下一年度建设计划等内容。实验室已建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凝聚力强的学术队伍,现有教授26人,副教授17人;国家级人才29人次,省级人才46人次;为行业培养了一批高层次人才。实验室瞄准四川省畜牧业和饲料工业存在的突出问题,系统研究猪、家禽、反刍动物、淡水鱼营养代谢与抗病营养,创新抗病饲料配制技术,研制了一批绿色高质量饲料产品,为动物健康养殖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发表了高水平研究论文115篇,其中中科院大类分区TOP期刊文章59篇,在国内外学术和行业界产生了较大影响;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件,成果在畜牧业和饲料工业中得到了广泛应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2022年度,实验室招收硕士和博士研究生150人,培养毕业博士研究生13人,硕士研究生65人;新增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获青年女科学家1人,农业农村部神农中华青年英才和天府青城计划人选等6人次,青年骨干教师学术发展势头良好。

    学术委员会委员在听取报告后,认为实验室围绕目标定位和研究方向,在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平台条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促进了学科建设和畜牧养殖业可持续发展。专家们建议实验室在今后要加快成果转化,推进行业发展,持续为四川省乃至全国动物健康养殖提供技术支撑;期望实验室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力争在高水平、原创性研究方面取得突破;同时,建议学校加大对实验室人才培养与平台建设方面的投入。

    1E5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