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光荣的航程

    2019-09-12 10:24:04 来源: 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记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我校动物营养研究所


      这究竟是个怎样的集体?


      它在2010-2019年十年之内,三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第四项已经通过公示。4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奖讲述着它的荣光,每年发表SCI论文稳定在百篇以上。


      它以总分第一被评为全国首批国家重点学科,是我校跻身“211工程”高校的重要推力。在全国二、三轮学科评估中蝉联全国重点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以并列第二的成绩获评A-。


      它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成为我国生猪、淡水鱼养殖等产业发展强有力的科技护航者。


      它被业内人士称为“动物营养界的黄埔军校”,1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被它收入囊中。


      它申报项目入选全国“高等院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使我校成为四川省首个获批国家“111计划”的地方高校。


      它作为我校畜牧学和农业科学学科群的重要组成学科,跻身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行列。


    ……


      它,就是我校动物营养研究所。


      在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第35个教师节之际,它又多了一项颇具分量的荣誉——“2019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这一殊荣无疑是对动物营养所多年来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多方面成绩的褒奖,也是对几代川农动物营养人砥砺奋进的肯定。


    初心·领航


      一路征程一路歌,今天,动物营养所已经33岁。这33年是营养所风雨兼程的33年,更是它披荆斩棘,高位求进的33年。33年峥嵘岁月,见证了几代川农动物营养人初心不改,从无场地、无设备、无资金、无项目的“四无”起步,到今天打造出中国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领域响当当的品牌,剑指世界一流的不懈拼搏。


      营养所多年追求不懈的动力传承自新中国第一代科研工作者为祖国、为百姓的赤子心肠。1951年,营养所创建人、首任所长杨凤先生响应祖国的召唤归来。因痛心于农民养猪却吃不起猪肉的情形,他从此将目光锁定国家的养殖事业并为此奋斗终身,成为中国动物营养研究的重要奠基人和开创者之一。


      “要培养一批人才,争取成为全国重点学科,在学术上走在前列。”1986年营养所创建之初,杨凤先生这一庄重宣言为其确定了自身发展定位,也明确了川农动物营养人的责任和使命。从此,这艘学术战舰高扬风帆,向着远方乘风破浪。


      “作为一名知识分子,首先要有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杨凤先生浓烈的知识分子情结和信念深深影响了此后的川农动物营养人。他提出“要把钱尽可能用到科研上”,在科研条件建设上他凭着远见卓识屡开先河:上世纪60年代在校内建起“猪公馆”;1988年从意大利引进成套现代化实验养猪设备,开创我国现代养猪业新纪元。他用“开铺子、扯摊子、搭梯子”的方式帮助年轻学者成长,也让整个学科日益强起来。


      继任所长王康宁、陈代文、吴德、余冰,秉承他的志向,带领着几代川农动物营养人在“条件平台是立所之基,学术队伍是兴所之本,人才培养是荣所之魂,科学研究是强所之路,社会服务是富所之道”的治学办所理念引领下,戮力同心,一步一个脚印。


      尤其是2005年营养所主动求变,对整个队伍进行了一次创新性“整编”,为营养所的快速发展奠定下坚实基础。


      根据已有的主要研究方向、研究基础,结合教师意愿,营养所凝练出猪营养、家禽营养、反刍动物营养、水产动物营养和饲料研究五大主要研究方向,在各自学术带头人带领下有计划有步骤开展研究,以岗定人,在目标方向上逐步自我完善壮大,不断破浪前行。如果说此前的营养所是一艘战舰,那么“整编”则让它成为了一支舰艇编队。这样的组织架构方式在国内同类学科单位中并不多见,全新的组织形式也带来了新的发展潜力和战斗力。


      到今天,猪营养方向已经发展出种猪营养和仔猪及生长育肥猪营养两个实力子团队,虽均以猪为研究对象,但一队“火力”集中于改善我国种猪繁殖性能和终身产肉量,一队则瞄准仔猪和生长育肥猪生产过程中的健康(抗病力)、高效和优质等问题,在产业相关问题的研究上互为补充,集体攻关。经过时间的沉淀和积累,近年来,这两个方向的研究成果均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起步时,淡水鱼和反刍动物营养团队力量都不强,但经过不到15年的发展,周小秋教授已是国内淡水鱼营养第一人,王之盛教授也成为了国家肉牛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


      怎样校准各舰的航向,保证研究“接地气”,各团队相互合作、取长补短而不是相互竞争?营养所每年的两个会或许能给出答案。


      一是每年一次全员参与的学科建设会。会上一方面对各团队一年来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现状、成果及国内外相关进展等情况进行总结和分析,在内外比较中找差距、找方向,也找自信,还形成了团队间你追我赶的氛围。另一方面,各团队也提出自己的研究和发展计划,通过整体统筹、相互协调,既解决资源利用等方面“撞车”的问题,也在广泛交流中相互借鉴启发。


      “肉兔消费大省是四川,但养殖大省却是山东。我们是不是还可以补充对兔的研究?一方面我们的研究不足,一方面产业发展有需要。”正是在这样的会议后,营养所开始尝试开展家兔营养方面研究。


      另一个重要会议则是坚持多年的科技成果交流会,邀请国内有关企业代表交流生产中的问题。“你们这个会非常好!之前在会上听到专家介绍对豌豆淀粉的研究,回去我们就把仔猪饲料配方做了优化。”最新的成果就这样“马上转化为生产力”。通过密切与生产企业的联系,推进新成果转化广泛服务生产,营养所引领着行业发展,也打响了“川农大”品牌。


      而与生产一线的直接交流更有助于动物营养人了解产业发展需求,进一步拓展科研方向,构建科研梯队。周小秋教授和陈代文教授主持的先后获国家科技二等奖的两个项目,正是旨在解决我国淡水鱼和生猪养殖中存在的用药量大,影响产品和产业安全等问题。多年来,营养所以“服务社会”为己任,科研始终坚持紧密结合社会实际需要,以需求为引领,以问题导向,不断扬长补短,促进着学科持续不断发展。


    育人·助航


      “要培养一批人”的誓言言犹在耳。在实现人才培养的职能定位中,营养所探索形成了一套严进严出、分类培养、团队指导、重过程管理、“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拔尖人才培养体系。


      营养所育人极重品德,强调“先做人后做事、道德与文章并重、思想与业务并重”,“对学生负责”是导师们的共识。


      杨凤先生对入门研究生的欢迎词是“欢迎到地狱来旅游!”周小秋教授要求学生“实验一开始,就必须住在实验场!”“一旦作假,立刻扫地出门!”曾有延期几年尚未毕业的学生到吴德教授办公室下跪求情,请求“放一马”。吴德耗费数小时给学生做思想工作,让他明白科研和学术来不得半点虚假,“放一马”不仅是对学术的不尊重,更是对他的不负责任。就在今年上半年,在外审专家全都通过的情况下,所里老师们自己将一位博士生、四位硕士生“还不够好”的学位论文给“枪毙”了。


      立德树人,严谨治学,在严进严出、不容注水的育人氛围里,不仅研究生们茁壮成长,广受好评,营养所学科自身实力也得以不断提升:


      ——理论创新能力方面。通过“校校”和“校院所”融合培养模式改革与应用,研究生的理论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它培养的博士生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3篇;发表论文有3篇总被引频次连续2个月进入全球TOP0.1%,入选ESI热点论文,另有12篇成为ESI高被引论文。


      ——技术创新能力方面。通过校企融合培养模式改革与应用,学生技术创新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显著提升,目前有400多名研究生在新希望、广东温氏、通威、铁骑力士等40多个大中型企业和地方政府共建的33个博士生工作站、5个研究中心、3个专家大院协同培养下获得博士和硕士学位,其中130余名研究生在联合培养单位任职。


      ——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显著增强学科实力,校内带动成绩突出。研究生培养改革经过10年实践,学科实力明显增强,研究生参与完成的科研项目达500多项,科研经费达3.2亿元;学术队伍数量和质量显著提升;学科平台显著增加,条件明显改善。


      ——毕业生综合能力强,得到企业广泛认可和好评。每年学科点派驻博士工作站、中心实习实践就业的研究生人数达到40-50人,直接向企业转化科技成果30余项。这一模式已被列入教育部《中国高校与大型企业合作典型案例集》。该模式直接培养毕业了硕士研究生926人,博士研究生170人,90%以上的毕业生从事畜牧相关工作,其中从事技术工作的占85-95%。他们分布在国内20多个省市区及美国、加拿大、英国等,不少已成为行业领头人或业务骨干,获得行业领域的高度认可,也为营养所赢得了“动物营养界的黄埔军校”的业界好口碑。


      2018年,营养所历经10余年改革探索的《畜牧学科研究生“产学研”融合培养模式构建与实践》项目获得了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实干·远航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川农动物营养人个个是奋斗者,是实干家,是一群别人眼中的工作“狂人”。


      “女人当男人用,男人当超人用”,这里无论专家学者还是科研助理工作量都绝对饱和,“5+2”“白+黑”是每个人工作的常态。一个个深夜甚至凌晨,成都校区第六实验楼、第七教学楼下,最晚离开的车子大部分属于动物营养研究所的老师们。


      为工作,陈代文教授一天赶过三趟飞机,曾疲惫到在和同事的讨论中不知不觉晕过去,但始终做到“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周小秋教授总是7点半就到办公室开始忙碌,几乎全年无休;吴德教授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做访问学者时因极致的实验强度被人叫做“疯子;张克英教授还有几年就要退休,仍不停和时间赛跑,要“为后面的年轻人‘铺开摊子’”……


      还有更多的70后、80后中青年骨干,他们担起了科研任务的具体实施,在人才培养、对外服务中挑起大梁。“越多的平台条件对学科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但平台多也意味着事务性的工作多。几乎每位专家教授除科研外都承担着其他‘副业’,但从没人叫苦叫累,推脱逃避。”联络、计划安排、接待陪同一批又一批的“111基地”专家,冯斌教授硬生生把感冒咳嗽拖成了支气管炎而住院;申报省发改委的重点实验室,王建萍副教授快到预产期还挺着大肚子备材料,迎检查……


      其他基层管理服务人员也不轻松,不是在办公室就是在实验室或农场。太多时候他们顾不上家人,个别女老师把小孩的事儿一拖再拖;工作7年的科研助理王曲圆自嘲得了“过劳肥”……但只要所里一召唤,所有人还是无条件全力以赴。


      “在这样的一个集体中,想有丝毫懈怠都不好意思。”“看着老师们都是这样‘拼’过来的,感觉没有理由不去好好做。”言传身教,一种属于川农动物营养人的精神和气质就这样被传承着。


      “川农动物营养学科没有天时,没有地利,只有人和。”曾有“211工程”评审专家如此感叹。“我们的团队精神是‘川农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正是秉承着“奉献、协作、求实、创新”的团队精神,动物营养所人拧成一股绳,精诚团结,奋勇向前!


      余冰说:“获奖仅仅是对过去的肯定。立足当下,面向未来,我相信动物营养研究所全体教职员工将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涉农高校的期望,继续怀揣初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在一流学科建设上砥砺向前。”


      面对这样的一群人,我们有理由相信,他们的治学办所理念,他们对国家和事业发展的憧憬,他们干事创业的干劲和激情,还有整个集体中热火朝天、人气腾腾的氛围,将让川农动物营养所战力更强,行得更远。


    【作者:杨雯】(Top)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