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动物碳水化合物营养与代谢学术研讨会”在线成功举行

    2022-08-26 16:42:12 来源: 点击数:

    2022年8月21日,由动物营养研究所和中科院工程过程研究所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的“动物碳水化合物营养与代谢学术研讨会”以线上形式召开,参加本次会议的有我所猪营养研究室和家禽营养研究室的师生、过程所糖工程课题组杜昱光研究员团队的师生、中科荣信总经理孙明和赵芳芳、大连民族大学许青松教授等。会议邀请了8位优秀的科学家做报告,报告人有我所所长余冰教授、副所长车炼强教授、猪1课题组的罗玉衡副教授及家禽营养研究室主任丁雪梅副教授、过程所的王倬副研究员、焦思明高级工程师、刘冬冬博士及李瑞莲博士。本次会议的召开是为了推动动物营养学与糖生物及糖工程学研究的交叉融合,促进双方团队的交流、合作与科研创新,拓宽学术视野。

    上午的研讨会由猪营养研究室博士后何东亭主持,过程所糖工程课题组组长昱光研究员和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猪营养研究室的陈代文教授分别为本次论坛致辞。杜老师强调,希望双方今后能有深入合作,年轻人能在营养糖生物学取得更多成果,同时期待明年能在下一届“全国糖科学与糖工程学术会议”上举办动物营养方向的分论坛。老师提到“生命的本质是蛋白质,生命的活力是糖”,碳水化合物营养研究对于扩展人类未来的生存空间、解决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在碳水化合物营养的精准调控上能做些工作,也期待双方进一步合作,未来围绕健康养殖、以动物为模型的人类健康研究上开展糖营养生物学的研究。接下来,我所的4位老师分别围绕“碳水化合物在猪营养上的研究进展及发展趋势概述”、“纤维对母猪繁殖生理的调控及机制”、“猪肠道微生物对日粮纤维的响应及机理”、“功能性碳水化合物对家禽生产性能的影响及机制研究”做了精彩的报告。

    午的研讨会由过程所的王倬副研究员主持,过程所的4位老师分别围绕“基于器官芯片的营养糖生物学研究”、“天然糖库的构建与糖链结构精准解析”、“基于器官芯片的吸收代谢与毒性研究”、“天然拟真壳寡糖抗菌策略与机制研究”做了精彩的报告。

    报告结束后,杜昱光研究员、陈代文教授及车炼强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提到了今后感兴趣的科研合作点,对未来的营养糖生物学的研究空间进行展望,探讨了合作的可能形式,包括资源和平台、研究生培养、科研立项及成果转化等方面。专家们还肯定到本次会议中报告ppt制作精美、内容有深度、表述严谨、观众讨论充分且热烈,期待今后能定期举行双方团队的学术交流,共同推动“中国碳水化合物动物营养研究中心”平台的建设。

     

    【作者:何东亭】(Top) 返回页面顶端